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技术中介 > 正文

中科院金属所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究中取得进展

来源: 更新时间: 2018-11-14

锂离子电池是当今社会移动电子设备的必要电源,由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组成,其关键性能指标(如倍率性能和循环寿命)由正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决定。LiFePO4是公认的正极材料,为提高其电化学性能,人们长期致力于缩短锂离子的扩散距离,即减小[010]方向的尺寸。最近的研究表明,电极由大量粒子组成,其电化学性能主要依赖于充放电过程中同时参与电化学反应的粒子(活化粒子)占总粒子数的比例。因此,如何获得具有高活化粒子数比例的LiFePO4是正极材料研究的关键问题。

  针对此问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高性能陶瓷材料研究部王晓辉课题组在前期研究基础上(J. Phys. Chem. C 114: 16806 (2010); Phys. Chem. Chem. Phys. 14: 2669 (2012); CrystEngCommun 16: 10112 (2014)),通过创造极度缺水的酸性合成环境,在国际上首次制备出12 nm厚的[100]取向LiFePO4超薄纳米片。电压回滞实验结果显示由该材料构成的电极具有迄今为止最小的电压间隙(voltage gap),恒电位间隙滴定测试结果说明此电极具有高的活化率和转化率,这些结果表明由[100]取向LiFePO4超薄纳米片构成的电极具有高的活化粒子数比例。因而,该电极具有优异的倍率性能和循环寿命。在10 C(60分钟/10 = 6分钟)充放电倍率下,循环1000次后能保持初始容量的90%。在20 C充放电倍率下,容量仍可达到理论容量的72%。该工作为今后进一步提高锂离子电池倍率性能提供新的方法和视角,即不仅可以通过减小[010]方向的尺度来缩短锂离子的扩散距离,同时还可以通过调控[100]方向的尺寸来提高锂离子电池的活化粒子数比例来提高锂离子电池倍率性能。相关结果发表在1月13日出版的Nano Letters (16: 795-799)杂志上。

该工作得到金属所“引进优秀学者”项目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支持。(据中科网)


网站编辑:changsong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