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科技奖励 > 正文

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有色行业13项成果获奖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更新时间: 2020-03-22

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含创新团队1项),二等奖160项。10名外籍科学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有色金属行业共有13项成果获奖,其中一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由华中科技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北京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湖南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东北大学完成的“脉冲强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5项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分别是:

1、由北京科技大学、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富驰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高性能特种粉体材料近终形制造技术及应用”。

2、由南昌航空大学完成的“含战略资源固废中金属高值化回收关键技术及应用”。

3、由大连理工大学、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无锡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大尺寸硅片超精密磨削技术与装备 ”。

4、由浙江大学、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微量掺锗直拉硅单晶技术及其应用”。

5、由四川大学、成都邦普切削刀具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新型复合碳氮化物固溶体粉末及其高性能硬质材料”。

7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分别是:

1、由中南大学、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完成的“红土镍矿冶炼镍铁及冶炼渣增值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

2、由昆明理工大学、中国铜业有限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赛维美高科技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冶金炉窑强化供热关键技术及应用”。

3、由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上海电缆研究所有限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的“铝合金节能输电导线及多场景应用”。

4、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信越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奔达模具有限公司、青岛航大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大尺寸铝合金车轮成型关键技术及应用”。

5、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的“深部资源电磁探测理论技术突破与应用”。

6、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公司、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南大学、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完成的“超慢速扩张洋中脊热液硫化物发现与探测关键技术创新”。

7、由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潘从明完成的“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工人农民技术创新组)。

据悉,2006年首次设立工人农民科技创新评审组,对工人、农民科技创新成果予以政策上的倾斜。潘从明成为首位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有色金属行业技术工人。

长期以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持续大力推动有色金属行业的科技进步与成果转化,使科学技术愈加成为全行业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支撑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