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成果推广 > 正文

人类碳排放速度史无前例 全球进入“未知区域”

来源: 更新时间: 2018-11-14

据英国媒体报道,最新研究表明,人类排放温室气体进入大气的速度比过去6600万年间的任何时候都要快十倍。这一发现意味着全球已进入“未知领域”,陆地和海洋生物共同面临的后果比恐龙灭绝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严峻。在此项研究公布的同时,世界气象组织发布了《气候状态报告》,内容包含过去一年中一系列破记录的天气和气候现象。

  世界气候组织秘书长Petteri Taalas表示:“一切都提前提上了议程,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也因此目睹了气候剧变。”科学家也已经发出了警告,失控状态下的全球变暖会对人类以及自然环境产生“严重、广泛且无法挽回的影响”。

  然而,这项最新的研究则表明,无论当前的碳排放量现状如何严峻,地质记录都难以预测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科学家已经就2016年最初这几个月的高温记录发出了警告。

  作为项目的领导人,夏威夷大学的海洋学教授理查德?齐伯说:“纵观地球漫长的发展历史,如今的碳排放率堪称史无前例,这意味着地球已然处于一种‘非相似’状态。无论是现在亦或是未来,绝大多数的生物都难以适应高速的气候变化和海洋酸化,很可能导致大量的物种灭绝。”

  许多研究者都认为,人类对地球造成的影响已经把它推向了一个全新的地质时期。野生动植物消失的速度已经接近以往大规模灭绝的速度,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栖息地遭到了破坏。

  尽管未参与该项研究,比利时卢汶大学地质学家皮特?史塔生也对此表示:“可以从最新的研究结果中看出,当前的碳排放速度是空前的,至少加快了一个数量级,堪称是过去6600万年中最为极端的全球变暖事件。”

  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期刊上的最新研究,仔细分析了5600万年前的一次碳排放事件——自6600万年前恐龙灭绝以来最大的一次。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见证了气温在几千年中上升了5度。然而,由于辐射线探测和地址层次的年代测定没有足够的分辨率,时至今日已无法求证这一事件之初碳排放的速度。

  同时,齐伯和他的同事也研究出了一种新方法,利用碳氧稳定同位素来确定温度和碳的变化速率。结果表明,在事件之初,每年仅有10亿吨碳被排放到大气中。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燃烧化石燃料和其他人类活动,如今每年排入大气的碳排放量高达100亿吨。

  科学家发出警告,气候变化或许不会导致气温的稳定上升,但是“临界点”的到来——比如说北极冰层全线融化或是永久冻土大量释放甲烷,会带来更剧烈、更危险的变化。研究人员总结说,一旦人为排放速率在地球近几年的历史中找不到对等情况,那么气候系统无法预料的反应就会成为可能。

  “这一气候变化可以说是恐龙灭绝以来最剧烈的全球变化之一,在研究它的过程中,科学家们表示我们目前正处于一个未知区域,大量的碳正被排放到大气和海洋中。”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坎迪斯?梅杰表示。

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的缘由被认为是甲烷的大量排放,这些甲烷此前以水合物的形式冰冻于海底。此外,由于熔岩喷涌并熔化了大量石灰岩矿藏导致的少量碳排放也可能是引发该事件的原因。(据中国网)


网站编辑:changsong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