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成果推广 > 正文

铁氧化物铜金型矿床构造岩相学填图新技术研发、示范 应用与找矿预测(2015年度一等奖)

来源: 更新时间: 2018-11-14

本次获奖项目《铁氧化物铜金型矿床构造岩相学填图新技术研发、示范应用与找矿预测》,为集成性成果。通过2006年~2013年,先后在智利全国、智利科皮亚波和云南东川铁铜矿田等地区实施完成的10个专项综合研究和勘查项目的系列成果的积累,并在铁氧化物铜金型矿床构造岩相学研究与填图新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基础上,系统进行了集成性综合研究和专项深度研发提升归纳。取得了以下成果:

1、科技创新:具有自主创新性成果研究建立了铁氧化物铜金矿床构造岩相学体系,包括大地构造岩相学、区域构造岩相学、矿田构造岩相学、矿床构造岩相学和矿体构造岩相学。从大地构造岩相学→矿体构造岩相学(1:100万→1:1000)不同尺度进行研究,旨在解决矿山深部和外围找矿预测、战略性勘查选区和矿业权区快速评价等一系列勘查理论障碍与技术难题。在构造岩相学体系建立、热液角砾岩构造系统建立、立体构造岩相学填图及隐伏矿体深部预测方面成果突出

2、技术水平:经科技查新、成果鉴定,本项目取得理论创新与重大找矿突破,7项创新性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推广应用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构造岩相学体系与填图技术在东川滥泥坪、因民、智利月亮山和智利GV等4个矿床的6个项目中进行了应用推广,指导发现和探明了大中型铁铜矿床4处,累计探获铜金属量(333以上)38.5万吨,铁矿石量(333以上)1.15亿吨,伴生金6吨,伴生银31吨。新发现了东川白锡腊金红石型钛矿体和东川因民稀土元素矿体。其中,铜可变现经济价值约80亿元人民币(按0.5可采系数)。

发表EI收录(5篇)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8篇,培养硕博士研究生9名,对新技术传播起到积极作用,社会效益显著。

4、研发集成的新技术方法对行业中相关系列技术难题的攻破具有示范意义,为我国同行业开展境外战略选区和矿业权区快速评价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法支持。


网站编辑:changsong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