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科技要闻 > 正文

出发,去月球“挖土”!“中铝造”助力嫦娥五号奔月采样

来源: 中国有色报更新时间: 2020-12-04

2020120409411607046088707065991.jpg

图为西南铝员工在检查“嫦五”“长五”用铝合金板材表面质量。李 影/摄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作为航空航天及国防军工材料研发保障、高精尖铝材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的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西南铝、东轻、西北铝、洛阳铜加工等企业再次发挥自身科技创新优势,为“嫦五”“长五”执行任务提供了高品质的铝材、铜材支撑。“中铝造”在人类探索浩瀚宇宙的征程中,再次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我国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步走,嫦娥五号将执行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完成最后一步——回。因此,此次任务意义重大,是我国探月三期工程的收官之作,发射成功为探月三期工程的圆满完成奠定了重要基础。此次发射的嫦娥五号重约8.2吨,是此前发射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重量的两倍多,因此,由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长五”火箭来发射。虽然“重”,但嫦娥五号却很灵巧,它要在太空中独自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按照计划,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将经过发射入轨、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着陆下降等阶段,在月球风暴洋东北部地区着陆。在月面工作约两天的时间里,它将采集约2公斤月壤样品并带回地球。这意味着,中国科学家未来将能够研究自己从月球带回的样本。

  此次发射,除中铝西南铝、东轻、西北铝等中铝高端制造企业为长征五号提供火箭箭体所需的储箱材料、高强机体环形锻件、关键结构连接件型材以及承压导油管材、直径5米级铝合金整体锻环外,还有多个型号的板材、尾段大梁型材、助推器框环型材等高精尖铝合金材料,洛阳铜加工为长征五号配套研制的高导耐热铜合金材料外,中铝西南铝、东轻、西北铝等中铝高端制造企业生产的高端铝材在嫦娥五号上也实现了应用。其中,西南铝提供的棒材、蒙皮板、自由锻件、超大规格板、锻环等高精尖铝材,应用于嫦娥五号着陆系统、望远系统、转移机构以及太阳能板等关键部位,嫦娥五号上的22XX、2AXX等板材也出自西南铝;东轻研发和生产的管、棒、板、型等高精尖铝材主要用于嫦娥五号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上升器的连接件等关键部位,具有高稳定性、高比强度、耐腐蚀、抗恶劣环境强等优势。

  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一直以来,中铝集团以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开发和国防军工为己任,持续加大国防军工、航空航天急需产品的研发、试制、生产和投入力度。广大科研工作者团结拼搏、勇于创新,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我国航天用铝合金材料的需要,为我国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事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