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智能制造 > 正文

智能制造助力有色行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联盟成立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更新时间: 2020-10-19

2020102709421603762948685097682.jpg

10月16日,一场旨在推动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建设,提升智能化水平,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联盟成立大会”在浙江杭州成功召开,这也标志着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智能化发展将进一步提速,促进智能制造水平提升。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主任科员江川代表原材料司副司长常国武致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中铝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王洪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科技部主任张洪国介绍了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及联盟筹建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专题报告。中铝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江西铜业集团、金川集团等多家来自全国的行业大型骨干企业、科研设计院所、高校和智能制造技术供应商240余名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成立大会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副主任张龙主持。

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联盟的成立得到了工信部的大力指导,并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全力推动组织,行业企业、院所、高校和相关技术支撑机构协同参与支持下共同组建形成。

根据联盟组建方案,联盟建设目标是,未来3~5年内,围绕矿山、冶炼及加工领域,建设50~60个智能工厂(矿山)或智能车间;发布或审定10项左右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逐步实现联盟内主要企业智能化技术的全覆盖,同步带动产业链智能化发展,形成5~10家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骨干技术支撑企业,显著提高企业智能化制造水平。

2020102709461603763164640080834.jpg

贾明星致辞

贾明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今年上半年走势,并指出加速有色行业智能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他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色金属企业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总体来看,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走出探底呈现出恢复性向好的走势,预计下半年,有色金属工业将继续保持向好的态势,全年有色金属产量总体略高于去年的水平。

他指出,目前,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正处于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的关键期,亟需推动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进程。通过组建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联盟,围绕企业智能工厂(矿山)建设需求,整合行业资源优势,推动行业智能制造总体规划与系统设计,促进有色金属企业、院所、高校及供应商间的交流合作,推动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标准制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先进模型应用推广、应用项目示范,对加速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化发展进程,提升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形势下,就进一步推进有色金属行业的智能制造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贾明星提出4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认真落实。要进一步提高对有色行业智能制造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按照工信部等三部委发布《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工厂(矿山)建设指南(试行)》具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三个建设指南的实施工作。二是制定规划,对标补强。各企业要做好智能制造建设总体设计和整体规划,要对在建及已建成项目与指南内容进行对标,找差距、定措施、补短板、强能力。通过2-3年建设,在全行业形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及骨干企业,形成带动效应,推动行业智能化水平整体提升。三是培养人才,创新实践。各企业要加快培养既懂工艺又懂智能化的复合型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四是同心协力,共建联盟。希望联盟成员单位,按照工信部要求,积极参与联盟组织的考察调研、征集需求、项目推动、技术交流、推广成果等各项活动,形成资源合力,共推行业智能化建设。

贾明星表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作为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联盟的牵头发起单位和理事长单位,将认真组织贯彻落实《指南》,推动实施一批行业智能制造建设项目,组织研发一批行业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制订一批智能制造建设标准,加快取得一批智能制造技术成果,推动形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带动行业智能制造建设全面升级。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科技特色、行业特色的联盟发展之路。

2020102709481603763292365086734.jpg

江川致辞

江川在致辞中表示,智能制造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重塑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是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新机遇,在后疫情时代实现危机中育新机,构建高层次、高质量双循环格局的关键。他指出,近年来,有色行业普遍认识到智能制造的重要性,并在智能化应用方面取得突破,但总体仍存在智能制造基础薄弱、技术积累不足、跨界融合人才匮乏、资金投入动力不足、智能制造标准缺失等问题,可以说,有色行业智能化改造任重道远。

他表示,工信部一直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发展,先后印发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其中,今年5月,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的《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工厂(矿山)建设指南(试行)》,对企业谋划“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重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为更好发挥联盟作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站位要高。联盟成员要从贯彻国家相关政策、推动行业发展、更好服务企业的角度,既要在行业内又要在行业外,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通过资源共享和广泛深入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二是干事要实。联盟要构建务实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联盟内部高效协同运转,增强联盟活力和工作成效;联盟外部积极利用各方资源,及时对接、密切联系,为联盟成员发展争取更多支持,共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是服务要好。要坚持前瞻性和落地性相结合为企业转型升级、行业健康发展、政府政策制定做好支撑。

2020102709501603763453704004149.jpg

王洪致辞

王洪在联盟成立会上,同与会者分享了中铝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介短片。他表示,新的时代正在重构市场需求,多元生态正在拓展新的价值空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已成为产业升级的新动能。中铝智能正是中铝集团为寻求三大变革而设立的专注于有色行业智能制造的服务商。目前,中铝智能正在杭州打造服务于有色行业的智慧小镇,愿与同行们共话智能制造,共享时代发展机遇。

2020102709521603763559490073228.jpg

张洪国介绍联盟筹备情况

张洪国在介绍有色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及筹建情况时指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当前制造业发展的共同主题。推动有色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进程,是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目前,尽管我国有色金属行业生产整体自动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但由于多年来行业技术创新投入不足,企业装备、管控和信息技术等创新与应用步伐较慢,“两化融合”广度和深度不够。要实现有色金属工业生产的高效化和绿色化,现有的制造技术体系必须围绕智能制造主体实现新的突破。

2020102709591603763948774073655.jpg

张龙主持会议

2020102710001603764026660083632.jp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总经理助理王怀国宣读《有色金属

智能制造联盟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办法》

2020102710021603764141193010537.pn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副处长杨鹏宣读《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联盟技术委员会组成名单》

会上审议通过了《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联盟章程》、联盟理事会理事人员名单。同时,按照会议议程,召开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审议并通过《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联盟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联盟理事会、联盟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为联盟首届理事长、贾明星为常务副理事长,桂卫华等33人为副理事长,张洪国为秘书长。同期,会议研究决定设立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联盟技术委员会,公布了有色金属智能制造联盟技术委员会组成名单。

2020102710051603764351137062490.png

成立会后,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总经理张强、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秘书长高焕芝、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总经理助理何卫京分别主持了专题报告及企业交流环节。

202010271007160376445250601282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作专题报告

桂卫华在专题报告中指出,有色行业要根据自身特点,因地制宜,深刻理解智能制造内涵,把握智能制造的核心,做好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坚持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因企制宜,分步实施,有力推动有色金属工业智能化发展。

2020102710091603764566715092405.jpg

张强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2020102710341603766083110035394.jpg

高焕芝主持交流环节

2020102710371603766221728096731.jpg

何卫京主持交流环节

2020102710381603766311776080714.jpg

吴秀婷作政策解读

2020102710391603766375431058030.jpg

赵永善作专题报告

交流报告中,工信部原材料司吴秀婷介绍了有色金属行业智能矿山(工厂)建设指南主要内容及政策解读;矿冶科技集团、中国恩菲、中色科技分别对《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工厂(矿山)建设指南》进行了解读;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赵永善作了题为《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专题报告;丹东东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围绕智能制造进行了交流。

此次联盟成立大会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承办,中铝智能、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丹东东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真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长沙迪迈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大智能物联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双合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珠江开关有限公司、杭州合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网站编辑:shenchen115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