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 > 金属分类 > 贵金属 > 正文

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3-16

一、银的性质
       银属元素周期表Ⅰ类副族元素,位于第五周期(第二长周期)IB族,原子序数47,原子量107.8682,其元素符号为Ag。
       银(Ag)是白色、有光泽的金属;熔点960.8℃,沸点2210℃,密度10.50克/立方厘米(20℃),熔化热为11.40千焦/摩尔,汽化热为251.20千焦/摩尔。银质软,摩氏硬度为3.25度,有良好的柔韧性和延展性,延展性仅次于金,能压成薄片,拉成细丝;1克银可拉成1800米长的细丝,可轧成厚度为1/100000毫米的银箔。白银也是所有金属中导电性和导热性最好的金属,20℃时电阻率为1.63μΩ?cm;热导率(0-100℃)为425 W/(m?K);银对光的反射性也很好,反射率可达到91%。
       银的化学性质不活泼,在常温下不与氧发生反应,属于较稳定的元素。长久暴露在空气中,则和空气中的硫化氢化合,表面变成黑色,形成黑色的硫化银。常温下,卤素能与银缓慢地化合,生成卤化银。通常情况下银不与稀盐酸、稀硫酸和碱发生反应,但能与氧化性较强的酸(浓硝酸和浓盐酸)作用;银易溶于硝酸和热的浓硫酸中,微溶于热的稀硫酸,不溶于冷的稀硫酸。银粉易溶于含氧的氰化物溶液和含氧的酸性硫脲液中。
       银具有很好的耐碱性能。银在化合物中呈一价形态存在,可与多种物质形成化合物。银熔炼时会氧化并具有一定的挥发性,但当有贱金属存在时,氧化银会很快被还原。在正常的熔炼温度(1100℃-1300℃)下银的挥发损失小于1%;但当氧化强烈,熔融银液面上无覆盖剂及炉料含有较多的铅、锌、砷、锑等易挥发金属时,银的挥发损失会增大。银不会对人的身体产生毒性,但长期接触银金属和无毒银化合物会导致银质沉着症。
      总之白银具有的特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良好的柔韧性和延展性。延展性仅次于金,能压成薄片,拉成细丝;(2)导电性和导热性最好的金属。白银导电率0.63*106/cm ,导热系数4.29*W/cmK,是最高的金属品种;(3)高的光反射率。银的光反射率为91%,而铂为67%、钯为57%。高反射率使得银色泽明亮,广泛应用于首饰和装饰品;(4)化学性质不活泼,易于保存。不与氧作用,但对硫有很强的亲和性,长久暴露在空气中,和空气中的硫化氢(H2S)化合,表面变成黑色,形成黑色的硫化银(Ag2S);加热也可以和硫直接化合成Ag2S。常温下,卤素能与银缓慢的化合,生成卤化银。银不与稀硫酸、稀盐酸和碱发生反应,但能与氧化性较强的酸(浓硫酸、浓盐酸等)作用。银具有很好的耐碱性能,不与碱金属氢氧化物和碱金属碳酸盐发生作用。
二、银的主要用途
       白银历史上主要用作货币和银器首饰装饰等,银币虽然曾经作为银本位制国家的法定货币,盛行一时,但随着货币制度改革、信用货币的产生,银币逐渐退出了流通领域。目前铸造的银币主要是投资银币和纪念银币;另外白银其他投资实物如投资银条消费白银在不断增加。在白银的非货币化之后,基于白银具有最好的导电导热性能、良好的柔韧性、延展性和反射性等,白银的工业应用和装饰美化生活的功能不断发挥,主要应用于电子电气工业、摄影业、太阳能、医学等领域以及首饰、银器和银币的制作。除了珠宝首饰、银币银条外,目前白银的主要应用领域有: (1)感光材料; (2)装饰材料;(3)接触材料; (4)复合材料;(5)银合金焊料;(6)银浆; (7)能源工业用银; ( 8) 银在催化剂中的应用; ( 9)银在医药中的应用; (10) 银系列抗菌材料等等。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白银在所有金属中具有最好的导电导热性能,因此在很多电气工业应用如导体、开关、触点、保险丝等中不可或缺。白银在电子工业中主要应用于厚膜浆料制造,特别是用于银钯丝网印刷电路、多层陶瓷电容器、薄膜开关、汽车挡风玻璃加热银薄膜和导电胶等。
三、银的资源
       白银在地壳中含量稀少,仅占1×10-5%,它的资源主要包括两大类,即原生矿产资源和二次再生资源。原生矿产资源以各种各样的矿石矿物存在,二次再生资源则是指矿产资源以外的各种再生资源,其来源和范围十分广泛。其中银矿产资源基本上分两类,包括伴生银矿和独立银矿。银大部分伴生于铜矿、铜铅锌多金属矿、铜镍矿和金矿床中,世界上约2/3的银资源是与铜、铅、锌、金等有色金属及贵金属矿床伴生的,1/3是以银为主的原生银矿床。目前世界上白银的生产主要以伴生银矿资源为主;白银的二次资源十分广泛,主要包括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各种含银的器件和材料、以及含银具有有回收价值的各种物料等。
       中国目前探明的银矿中,储量在千吨以上的省区有江西、广东、广西、黑龙江、湖北、云南、河南、内蒙古和四川等。近年来,青海、新疆、甘肃又勘探出较大型的伴生银矿,河南、陕西、山东也发现了大型银矿。按银矿储量大小不同,将银矿规模划分为三类:银储量在1000吨金属量以上的为大型银矿; 储量在200吨~1000吨的为中型银矿;储量在200吨以下的为小型银矿。初步统计,全国大型银矿大约有41个,占银矿总数的7.2%左右,储量占银总储量的50%以上。按银矿品位不同,一般可分为独立银矿(银品位≥150g/t)、共生银矿(银品位100-150g/t)和伴生银矿(银品位≤100g/t)。
四、银的提取与制备
       银的提纯分为银的化学提纯、银的电解精炼和银的萃取提纯三种。白银电解精炼以金银合金板为阳极,不锈钢板作阴极,在硝酸银溶液中进行电解精炼制取纯度99.99%的银。火法冶金法经过长期生产实践,工艺日臻成熟,适应性强,能综合回收的元素多,特别是银和金的回收率高,为世界主要大型冶炼厂所广泛采用。但它也存在能耗高、熔炼产出的烟气严重污染环境、需要集中大量阳极泥造成贵金属积压量大等缺点。为此出现了改用氧气顶吹转炉进行贵铅氧化吹炼的方法。转炉炉身旋转,物料反应速度快,生产周期短,炉子容量小,贵金属积压量少,排放烟气小,废气收尘装置安排紧凑。
五、银的深加工及其应用
       白银的深加工产品主要有:银首饰制品、银币与银条证章、摄影感光材料、银基钎料合金、银基电接触材料、电子浆料及其他电子产品、电池和医用抗菌产品等等。白银加工技术包括:熔炼铸锭工艺、压力加工、银焊接、银化工产品盐类加工、银饰品加工、银材料(线丝板带箔等)加工、合金材料加工、银粉银浆加工、电镀工艺等,限于篇幅,这里主要介绍部分银精细化工产品(硝酸银、氧化银超细银粉和片状银粉、硫酸银、氰化银钾和氰化银、超细银粉、片状银粉和纳米银粉、银浆系列产品等)、银合金材料(线丝板带箔等)加工的生产方法与工艺和银首饰银器的制造。
六、白银的再生回收
       从含银废液中回收银的工艺主要为湿法工艺,使废液中的简单银离子或配位银离子变成硫化银、氯化银等沉淀而达到与废液中其他物质分开的目的,或采用电解或还原的方式使废液中的简单银离子或配位银离子得到电子而直接变成单质状态的银。可以分为沉淀法、还原法和电解法三种方法。
       各种湿法工艺回收固体废弃物中的银的共同点是在初步富集后先进行溶银造液,使各种形态存在的银全部转入液相。为了后续工序的方便和降低回收成本,所得溶液通常要进行金属分离富集和净化处理,以保证在金属提取过程中离子状态的银能够全部还原。
       白银工业环境保护主要是指白银矿山开采冶炼过程中的三废(废水、废气粉尘、废渣)处理和氰化物管理。其中:(1)废水处理:包括含氰废水处理、废水处理、含砷废水处理、重金属废水处理、含浮选药剂废水处理、含悬浮物废水处理等;(2)废气粉尘处理:包括二氧化硫气体处理与回收、含砷废气的处理、氮氧化物的治理、汞气污染预防、烟尘回收、粉尘治理等;(3)废渣处理:包括尾矿处理与综合利用、废石处理与综合利用、其他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与利用等。
七、主要银企业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