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主管

中国有色金属技术开发交流中心  主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 > 金属分类 > 重金属 > 正文

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3-16

一、铅的性质
       铅的化学符号是Pb(拉丁语Plumbum),是元素周期表中Ⅳ主族元素(碳族),原子系数82,原子量207.19,常见化合价为+2和+4价。在完全干燥的常温空气中或在不含空气的水中,不发生任何化学变化。在潮湿及含有CO2的空气中会失去金属光泽,表面形成一层暗灰色的PbO2薄膜,此薄膜慢慢地转化成为碱性碳酸铅3PbCO3•Pb(OH)2。
铅是蓝灰色金属,铅断面有灿烂的金属光泽。其结晶属于等轴晶体;固态时密度为11.34g/cm3,液态时比重随着温度的升高而降低;铅是最软的重金属,它的莫氏硬度为1.5;熔点327.4℃;沸点1750℃;展性很好,延性差;铅是热和电的不良导体,常温(18℃)时测定铅的导热率为35W/(m•K),比电阻(20-40℃)为20.65µΩ/cm。
      铅在空气中加热熔化时最初氧化成Pb2O,表面现彩虹;再升高温度则生成PbO(黄丹);继续加热到330℃-450℃之间,则PbO转变为Pb2O3;当温度升到450℃-470℃时,生成Pb3O4(铅丹)。PbO是高温下唯一稳定的氧化物,当温度高于600℃时,其它铅的氧化物在高温下均会分解。CO2对铅的氧化作用不大,浸没在水中(无空气)的铅很少腐蚀。
      铅易溶于硝酸、硼氟酸、硅氟酸、醋酸及硝酸银等溶液中,难溶于稀盐酸及硫酸溶液中,溶于沸盐酸及发烟硫酸中。常温时HCl及H2SO4的作用仅限于铅的表面,因为生成的PbCl2及PbSO4几乎不溶解且附在铅的表面,使内部的金属不再受酸的影响。但在煮沸的盐酸和加热至200℃浓硫酸的作用下,铅能够缓慢地溶解在这两种酸中。H2SO4作用于铅时,温度越高、Pb中杂质越多、硫酸的浓度越大,则Pb的腐蚀溶解度越大。
      铅可吸收放射性线,具有抵抗放射性物质射线透过的性能。铅及其化合物都有毒性,摄取后主要贮存在骨骼内,部分取代磷酸钙中的钙,不易排出。中毒较深时会引起神经系统损害,严重时会引起铅毒性脑病。
二、铅的主要用途
       由于铅具有高密度、良抗蚀性、熔点低、柔软、易加工等特性,因此在许多工业领域中得到应用。铅板和铅管广泛用于制酸工业、蓄电池、电缆包皮及冶金工业设备的防腐衬里。铅能吸收放射性射线,可作原子能工业及X射线仪器设备的防护材料。铅能与锑、锡、铋等配制成各种合金,如熔断保险丝、印刷合金、耐磨轴承合金、焊料、易熔合金及低熔点合金模具等。铅的化合物,如:四乙基铅可作汽油抗爆添加剂和颜料,还可以作建筑工业隔音和装备上的防震材料等;醋酸铅不仅用于医药部门,而且在纺织工业上用来作媒染剂;铅的一些化合物,如氧化铅在橡胶硫化过程及精炼石油时,用作促进剂;氧化铅同时还用于玻璃、陶器及油漆工业。铅酸蓄电池占到铅总消费量的80%以上。
三、铅的资源
       2010年世界已查明的铅资源量15×108吨,铅储量8000×104吨。世界铅资源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中国、俄罗斯、美国、秘鲁和墨西哥六国,六国储量占世界储量的85%。按2010年世界铅矿山产量410.23×104吨计,现有储量的静态保证年份为20年。现有铅储量只占铅查明资源的4.4%,全球铅的勘察潜力很大。
       最近几年,在澳大利亚、中国、爱尔兰、墨西哥、秘鲁、葡萄牙、俄罗斯和美国发现了大量与锌和银或铜矿床伴生的铅资源。虽然自2000年以来,世界铅矿山总计生产了3813万吨铅金属,但同期世界铅储量却增加了1600万吨。国外铅资源丰富,从目前世界铅生产和消费趋势来看,世界范围内较长时期内不会出现资源短缺。
       中国铅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生产能力、消费量、出口量都居世界前列。中国铅储量位于澳大利亚之后列世界第2位,占世界铅储量的12.5%。尽管中国铅储量居世界前列,但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4.5%。但是,中国铅矿产资源矿石类型复杂,单一的铅或锌矿石类型少;贫矿多、富矿和易选矿少。主要矿石类型为铅锌矿石、铅锌铜矿石、铅锡矿石、铅锑矿石、铅锌锡锑矿石,共伴生组分多,综合利用价值大。中国大多数矿床普遍共伴生有50余种元素,主要有金、银、铜、锡、镉、硫、萤石及稀有分散元素。在铅锌银矿床中,其银的储量占到全国银资源储量的60%以上,金的储量和产量也相当高。根据国土资源部2001年所作的一项调查,中国铅矿山品位最低的为0.5%,最高的为4%,平均1.39%,0.7%-1%之间的矿山最多。矿山铅锌品位之和多在5%-10%之间,大于10%品位的矿极少。而外国矿山品位一般都比较高,铅加锌大都在10%以上。由于中国铅锌矿的伴生组分较多,铅锌嵌布粒度较细,品位低,使得铅锌选矿比较困难。
四、铅的提取与制备
       近年来,中国铅锌矿产资源开发技术装备水平有明显提高。特别是大型铅锌矿山普遍采用了先进适用技术。如凡口铅锌矿采用了盘区上向中深孔配套机械化采矿工艺,盘区水平浅眼分层充填法,达到国际地下矿山的先进水平。随着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中国铅锌矿生产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有明显改善。兰坪是露采铅锌矿的典型案例,但我国露采铅锌矿不多,目前,无论是坑采还是露采,铅锌采矿损失率均呈下降趋势,资源集约利用程度得到增强。由于铅锌采矿出矿品位呈下降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可供开采的铅锌资源品位已经趋于贫化。事实上,目前中国矿山铅锌品位之和多在5%~10%之间,大于10%品位的仅占总储量的15%。
铅锌矿几乎都是铅锌伴生矿,绝大部分矿山都将铅、锌分选,仅有凡口铅锌矿有部分铅锌混合精矿。
      目前国内处理铅锌矿的主要工艺有:全电位控制浮选、全浮选工艺流程、硫化浮选工艺法、重选-浮选工艺、改性胺浮选法、浸(氨浸、酸浸)出-浮选、快速浮选、分支串联浮选、异步混合浮选、部分快速优先浮选、选冶联合等工艺。就单一浮选而言又分先铅后锌的优先浮选,先硫化矿后氧化矿的分段浮选,先浮易浮矿后浮难浮矿等可浮流程。
       针对目前国内的中低品位氧化铅锌矿资源,研究重点倾向于选冶联合工艺流程,也就是选矿采用正反浮选的技术方案,生产出选冶联合技术要求的氧化铅锌精矿。云南省会泽铅锌矿等研究的“先硫后氧-先铅后锌-等可浮-异步选铅-留着硫异步混选-硫化铅、锌、黄铁矿分离-氧化铅硫化浮选-氧化锌不脱泥浮选的复杂多金属硫化矿、氧化混合矿综合选矿新技术”,已成功地用于新建65万吨/a的选矿厂。
       电位调控及电化学控制浮选先后在凡口铅锌矿、南京铅锌银矿、青海锡铁山铅锌矿等数家铅锌选矿厂应用。实践证明其具有技术先进、流程简单、药剂用量少、分选指标高,对不同类型铅锌硫化矿适应性强、稳定性好、环境污染少等明显优点,对浮选理论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粗铅精炼分为火法和电解两种。采用火法精炼的生产能力约占总精炼能力的80%。无论采用火法精炼或是电解精炼,均可获得99.99%的精铅,同时可从精炼的半产品中回收铜、金、银、铋、锡、锑、硒和碲等有价金属。世界上电解精炼过程也正趋于机械化、自动化和设备大型化。
火法精炼投资少,生产周期短,占用资金少,生产成本较低,特别适宜于处理含铋较低的粗铅。但是工序多,铅直收率较低,劳动条件较差。
       火法精炼的主要工序:(1)除铜——先熔析或凝析除铜,再加硫深度除铜;(2)加苛性钠除碲;(3)用氧化法或碱性精炼法除砷、锑、锡;(4)加锌回收银;(5)除锌;(6)加钙镁除铋;(7)最终精炼铸锭得到最后产品。
铅的电化学当量比较大,标准电极电位较负,给粗铅电解精炼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硅氟酸对铅的溶解度大,导电率较高、稳定性较好且价格也较低,是其在铅电解精炼中运用的主要原因。与火法精炼相比,铅电解精炼流程简单,中间产物少,铅的产品质量和回收率都比较高,阴极铅纯度可大于ωPb≥99.99%。粗铅中绝大多数的铋和贵金属都富集在阳极泥中。阳极泥一般为溶解铅量的ω阳极泥=1%~4%,所以铋和贵金属在阳极泥中可富集25~100倍。因此,电解精炼特别适合于处理含铋和贵金属较高的粗铅。
       粗铅电解精炼工艺的主要优点是:粗铅精炼工序大为简化,一次精炼即可得到99.994%以上的1号电铅;阳极中的杂质绝大部分进入阳极泥,与火法精炼相比,中间产品的数量大为减少;大部分有价金属和贵金属都富集于阳极泥中,从而有利于有价金属和贵金属综合回收。由于精炼工序的简化,铅的直接回收率提高。在电解精炼过程中,由于仅需一道火法除杂质工序,使铅蒸汽对人体的危害相对减少,劳动条件相对全火法精炼要好。其主要缺点是基建投资较大,生产周期长,只能得到单一等级的精铅;同时电解精炼前仍需采用火法初步精炼除铜等,难于避免铅蒸汽对人体的危害。
五、铅的回收与环保

       中国再生铅工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年产量长时间在千吨位徘徊。最近十几年来,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视,中国再生铅工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已初步形成独立的产业,产量已由1990年的2.82万吨增加到2010年的135万吨。2010年再生铅产量占全国铅总产量的比重是32.2%,提高很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比重仍偏小。西方国家再生铅产量的比重一般在42%-65%之间。2010年美国再生铅产量为113.2万吨,对再生铅的依赖程度高于90%;日本、法国、德国、瑞典、意大利等一些国家再生铅产量占其本国铅产量的比重也都超过50%。
中国再生铅产业在铅工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再生铅生产几乎遍布全国各省市,目前,已形成了江苏邳州、无锡,河南济源、安阳,河北保定,山东临沂,安徽阜阳,湖北襄樊、宜昌等几个再生铅集散地和生产区。再生铅产量80%以上集中在江苏、河南、安徽、山东、河北、湖北和上海等。中国已形成一批较典型的再生铅企业。
       中国再生铅主要来源于:各种机动车、电动车、点火照明的铅酸电池;发电厂、通信、医院等单位后备电源,即工业蓄电池;电缆铅、印刷字铅及硬杂铅;铅酸蓄电池厂生产中报废铅渣、铅灰,钢厂、锌厂收尘铅灰。回收体系比较混乱,个体经营小厂较多,一般采用“现金交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铅二次资源市场秩序。大致回收比例是:个体经营收购点占60%、蓄电池零售商占17%、汽车维修和4S店占5%、蓄电池制造商占8%、再生铅厂及再生铅专业回收点占10%。这些铅二次资源一般流到蓄电池厂和原生铅冶炼厂占18%、小型冶炼厂占39%、专业再生铅厂占43%。
再生铅原料一般由Pb、Sb、Sn、Cu、Bi等元素组成,其中铅含量通常大于80%。
       铅是一种毒性很大的元素,可对人体许多器官带来不良影响,特别是对人的肺、肾脏、生殖系统、心血管系统。这些影响表现为智力下降(尤其是对儿童学习方面)、行为失常、肾损伤、不育、流产以及高血压,还可引起铅脑病、腹绞痛、多发性神经炎、溶血性贫血等,具有致癌性。
无论是矿产铅还是再生铅生产,甚至铅酸蓄电池的生产都不可避免会产生铅污染事件。近年来,各种“血铅”事件时有发生,“谈铅色变”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得到涉铅产业的高度重视。
       随着全社会用铅量的不断积累,铅污染事件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铅采选冶企业必须严格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做好铅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杜绝铅污染恶性事故的发生。对任何可能产生的含铅废气排放源都必须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实现达标排放;对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含铅废水,包括车间地面冲洗水、初期雨水及部分工艺外排水,均要采用有效处理措施,最大限度地实现循环利用,努力实现企业含重金属废水“零排放”。对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种固体渣,首先要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再利用,其次是要做无害化再处理,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标准。

六、主要铅企业
      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水口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
      安阳市豫北金铅有限责任公司
      济源市金利金铅有限公司
      济源市万洋冶炼(集团)有限公司
      湖南宇腾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春兴合金(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