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主管

中国有色金属技术开发交流中心  主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重点新闻 > 正文

国资委直管协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协作联盟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来源: 中国有色网更新时间: 2020-03-21

国资委直管协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协作联盟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共学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  共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大计

1

2020年3月20日上午,国资委直管协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协作联盟(以下简称协作联盟),在京召开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部署工作会议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资委、发改委、民政部等部委通知要求,围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共同商议协作联盟领导小组及机构设置,协商推举组长、副组长;交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信息,为加强产需对接做准备;研究近期工作重点及下步工作建议。

2

会议由协作联盟发起单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主持。国资委协会党建局二级巡视员刘续浩和史彩言同志出席会议。协作联盟领导小组成员: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熊梦、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秘书长孙向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党委副书记王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有关直管协会负责人、联盟领导小组成员代表及办事机构负责人,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王琪、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夏忠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驰、中国钢铁协会副会长迟京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彭建勋、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高帅、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秘书长罗俊章等近40人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部署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对总书记针对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做出指示,国资委、发改委和民政部等部委相继下发通知提出要求,感到很受鼓舞。认为这既是对广大行业协会商会地位作用的高度肯定,也是对行业协会商会寄予的最高期望。直管协会是国资委党委领导下的“国家队”,在国家有难之时,在国家大战大考之中,必须发出声音,表明态度,必须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会议对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协会工作进行了交流。认为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直管协会所在行业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上下游产业链关联最紧密的产业。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问题很多是共性的、相互关联的。一致认为此时组建协作联盟,是直管协会政治站位和担当意识的具体体现,是有为有位、提高影响力的具体行动,也是提升服务政府和服务企业能力的具体抓手。借助协作联盟的服务平台,通过联动互动、抱团取暖,有利于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难点堵点,有利于更加精准地提出政策建议,有利于交流推广复工复产经验,也有利于促进培育新增长点。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联盟工作,共同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促进经济发展,发挥好作用。

会议经过协商,推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为协作联盟组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中国钢铁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何文波、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为协作联盟副组长。协作联盟协调办公室设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负责与各联盟成员单位办事机构保持联系,协调处理日常工作,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驰兼任主任。

会议对协作联盟确定的加强信息交流、增进互动协作、提出政策建议和加强对外宣传等近期工作表示赞同。对下步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分别从重视形势研判、加强行业引导;重视调查研究,实现成果共享;重视难点堵点剖析,加强产业链协同;重视集中共性关键问题,提出政策建议;重视推动政府政策落地,促进消费引导投资;重视国际通道疏通,促进进出口贸易;重视遵守保密制度,维护产业安全;重视联盟平台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以及积极推动改革创新,为行业协会创造宽松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会议对下步工作重点形成共识。一是以打通产业链难点堵点为重点,立足十大产业,研究提出上下游协调推进产业链修复、改善的措施建议;二是以推动物流畅通为重点,找出问题症结,专题研究如何打通环节、加快恢复正常秩序;三是以解决原材料供应为重点,从钢铁、纺织、有色、轻工等关联度高的产业入手,专题研究破解的措施;四是以推动国家财税政策落实为重点,从涉及企业资金链的信贷、税收、应收账款等方面,集中研究提出建议;五是以信息交流为主要工作方式,加强日常信息沟通,共享调研成果和工作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六是以提出共性与关键政策建议为重点,集中各行业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当好参谋助手,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

3

会上,国资委协会党建局二级巡视员刘续浩同志在讲话中,转达了委领导和局领导对协作联盟组建的肯定与期望。并从坚持不忘初心,切实把急事办成、好事办好;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沟通协作,切实履行好行业协会自律职责,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坚持加强信息沟通,切实做好宣传舆论导向,弘扬正能量等方面,提出了四点希望。

王瑞祥会长代表协作联盟做了总结发言。表示将不辜负国资委党委与协会党建局的关心和支持,不辜负各行业企业对协会与协作联盟工作的关注和期待。将紧密围绕中心任务,从行业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同心协力出实招、办实事、出实效,努力为推动复工复产和促进各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任务目标做出贡献。

最后,王瑞祥会长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表示,作为发起单位和协作联盟的协调机构,将竭尽全力做好服务,共同把协作联盟办好,真正发挥作用。

45

国资委直管协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协作联盟协调办公室

2020年3月20日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