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重点新闻 > 正文

【两会访谈】奋力谱写新时代有色金属强国梦新篇章——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更新时间: 2021-03-08

2021030909211615252890465098749.jpg

       

        今年,对于全国政协常委葛红林来说,是以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领头人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的第二个年头,对于协会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走向,他提出了更加振奋人心的目标和措施。


有色金属工业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此背景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葛红林: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色金属行业企业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色金属工业在一季度探底后,从二季度起走出恢复性向好的态势。总体看,2020年全年运行情况明显好于预期,且有色金属工业生产、效益及铜、铝年均价格好于上年水平。

    

      2020年,我国主要有色金属产量继续保持同比增长,实现了稳中求进。国内现货市场铜、铝年均价格回升至高于上年价格水平。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明显好于预期。规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包括独立黄金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266.5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利润总额1833.2亿元,同比增长19.2%。


     “十三五”期间,有色金属工业生产稳中有升,2020年规上有色金属企业效益回升至好于2018、2019年的盈利水平。我国主要有色金属产量总体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我国进口铜、铝矿山原料及铜冶炼产品均明显增长。2020年末,上期所三月期铜、铝收盘价均为“十三五”期间年末收盘价的最高值,国内现货市场铜、铝年均价均为“十三五”期间的第三高。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经2018年、2019年两年下降后,2020年明显回升。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作为有色金属工业的两大支柱力量,在经济复苏和发展中奋发有为,业绩斐然。


        2020年9月,以绿色、低碳、水电为标志的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203万吨绿色铝水电一体化项目28天签约、65天开工、不到9个月投产,是魏桥创业集团在云南再次创造的铝工业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2021年1月份,中国有色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71%;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55%和585%,均创月度指标历史最好水平,实现“开门红”。西部矿业集团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1月份,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全面飘红,顺利实现首月“开门红”,迈出“十四五”开局之年坚实的第一步,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31%,利润总额1.9亿元,同比增长8.5%。这些企业都是有色金属工业的杰出代表,在有色金属工业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有色金属行业仍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记者:请您对有色金属工业当前的定位和现状作判断和进一步的分析。


     葛红林: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走过了光荣的历史,创造了辉煌的成就,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有色金属行业仍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历史机遇期一是来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政治格局与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与错综交叠,既给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增加了困难,也为我们在全球竞争中争取更有利的地位提供了宝贵机遇和强大动力。外部的封锁与打压,使我们头脑更加清醒,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充分利用外部倒逼压力和国家政策支持,树立强烈的自信,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日益走向全球有色金属工业的中心和高峰。二是来自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适应科技新变化、人民新需要的必然要求。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研发人员规模稳居全球首位、资金潜在供给充裕、消费潜力巨大,高质量发展政策环境体制机制的建立,将有利于有色金属工业不断向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端发展迈进。三是来自70年积累的雄厚基础和制度优势。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优势,有全产业链的优势,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70年的积累和我国独有的制度优势,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在新时代对标世界一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基础、开辟了道路。我们要增强制度自信和发展自信,把现有各种资源利用好,把制度优势发挥好,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


       记者:谱写新时代有色金属强国梦,是有色行业新形势下的宏伟目标。在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过程中,行业协会肩负着怎样的责任?协会建设有什么目标和构想?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和构想?


       葛红林:谱写新时代有色金属强国梦新篇章,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和全行业兄弟企业一起勇敢地担当起这个重任!


       近年来,协会坚持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在结构调整、科技进步、资源保障、人才培养、改革开放、管理提升、文化建设、行业运行和协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大事,攻克了不少难关,得到了各方认可。有色金属工业强国建设扎实推进,协会的影响力、号召力明显提高。


       协会是党领导下的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行业自治自律组织,在新时期行业发展的历程中担负着更重的责任。有色金属工业是一个大家庭,产业链完整丰富,业务遍及全国和世界各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其他经济成分的有色金属企业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恪尽职守、不负众望,发扬传统,再上台阶,为有色金属大家庭服务好,努力瞄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向建设有色金属工业强国目标奋勇前进。


       要争当一流,高标准高质量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有色协会作为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要适应新形势要求,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争当一流。协会在制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响亮提出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迈进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争取到2025年前,从国内一流行业协会迈向开放性的国际行业协会。在巩固国内一流行业协会地位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在国际行业协会、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扩大全球影响力,为加快建设有色金属强国作贡献。到2035年前,从开放性的国际行业协会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在全球有色产业发展和市场供给中,具有显著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实现有色金属强国作贡献。


谱写新时代有色金属强国梦新篇章

 记者:谱写新时代有色金属强国梦新篇章,全行业应如何发力?


 葛红林:建设有色金属工业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发展的战略要求。面对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深层次问题,我们要在过去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持之以恒,在促进有色金属工业强国建设道路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围绕这一目标,要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统领。全行业都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根”和“魂”,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行业发展动力。二是要坚持对标世界一流,加速推动有色金属强国建设。不论在产业层面、企业层面,还是在人才层面,都要全面分析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和世界先进的差距,找准核心要素、关键指标,定标准、立标杆,继续发扬优势,尽快补上短板,以差距为导向,加快追赶和超越。三是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用好“加减乘除”四字口诀,更加精准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同时,加强需求侧管理,拓展市场潜力,坚持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全球资源开发和产业重塑,努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四是要坚持“大有色”发展方向,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坚持“大有色”发展方向,就是要根据行业的特征和发展阶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行业自治自律水平,推动全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各类所有制企业之间、中央和地方企业之间更好地协同发展,打造更加团结有力的有色大家庭,提升国际影响力、话语权。


网站编辑:红豆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