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重点新闻 > 正文

共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更上新的台阶——2022年中国有色金属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一届四次执委会会议召开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更新时间: 2022-11-21

11月16日,2022年中国有色金属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一届四次执委会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承办,宁波力勤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成都利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回顾了联盟上一年度的工作,审议通过联盟相关事项;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为行业企业搭建增进交流、推进合作的平台。

\
2022年中国有色金属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一届四次执委会与会代表合影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联盟执行主席贾明星;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联盟一届四任轮值主席林泓富;中国恩菲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魏甲明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有色协会副秘书长、国际合作部主任,联盟秘书长李宇圣主持。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新增成员名单,增补/调整副主席单位、新任联盟副主席等;通过了魏甲明担任联盟一届五任轮值主席。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联盟执行主席贾明星讲话

  贾明星在会上讲话,他指出,2021—2022年度,联盟在轮值主席林泓富的领导下,以及联盟秘书处和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三服务”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经达到70家,可以说代表着中国有色金属“走出去”企业。近几年,联盟的工作重点在服务海外资源开发,对于有色金属加工、再生金属和技术装备等涉及偏少。希望在新一任轮值主席单位的领导下,联盟在这些方面能够得到加强,使联盟成员都能有所收获。近两年,联盟在国别研究、海外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等方面做些有益尝试,同时,联盟成员在当地社区建设、增加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很大贡献。希望通过联盟这个平台,继续对项目所在国加强宣传,提升中国的地位和影响力,进而推进项目顺利、有序开展。

\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联盟一届四任轮值主席林泓富在会上作《2021—2022年联盟工作报告》

  林泓富在会上作《2021—2022年联盟工作报告》。报告对有色金属行业运行情况及有色企业在海外投资及国际化经营取得的重大进展进行了介绍,回顾和总结了联盟理事会的主要工作。他表示,2017年联盟成立至今,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推动下,坚持以“服务、合作、共赢、创新、自律、发展”为初心,致力于搭建有色金属国际产能合作服务平台,建立各方协调机制,推进有色金属国际产能合作可持续发展。2021—2022年,联盟深入调查研究,服务行业走出去;助力政府统筹协调;搭建平台,促进行业对外交流;开拓工作新内容,讲好中国故事。对下一届理事会工作,他建议,一是继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优化海外资源存量、在有效防范对外投资风险的前提下,扩大海外优质资源权益增量,联盟持续跟踪行业海外投资经营现状,了解行业国际合作进展,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深耕细作;二是加强行业自律,服务行业协同,建立有效工作交流机制,加强联盟企业成员间交流与合作,避免中资企业间内卷,加强上下游互动合作,推动全产业链走出去,共同树立中资企业海外良好形象;三是作为服务走出去的行业组织,联盟要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有效的国际交流平台,持续扩大中国有色行业全球影响力;四是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联盟自身服务水平,继续加强企业调研、国别研究,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

\
联盟轮值主席交接仪式

\
新任联盟轮值主席中国恩菲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魏甲明讲话

  魏甲明说, 作为新一任轮值主席郑重承诺,要多沟通各方想法、发挥桥梁作用,切实助力行业企业在海外发展。同时,结合行业特色、企业需求和成员单位实际,不断完善行业内部“走出去”的沟通协调联动机制,着力促进联盟成员企业之间的政策沟通、信息联通、优势互通、发挥联合优势的目的,开展好有色金属工业的国际产能合作。同时,他表示,感谢有色协会和联盟成员企业对中国恩菲的信任,希望与大家一起在有色协会、联盟秘书处和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共同推动有色行业稳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升行业“走出去”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有色金属工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专题报告环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处长马骏、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总经理宋凯依次作题为《海外铜业集团国际化经验对我国铜工业发展的启示》《培养本土技术人才服务国际产能合作》的报告。

\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处长马骏作报告

  马骏认为,我国铜矿资源国际化开发进程呈现三方面的特点,一是我国自主技术装备水平持续提升,众多海外项目建成投产;二是我国铜矿资源海外开发,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三是我国企业在当地积极履行社区建设等社会责任,并通过海外职业教育为当地未来发展培养人才。对于我国铜工业国际化发展,他提出五个观点:一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遵循开放透明原则,高质量构筑“一带一路”;二是国家外交及政府有关部门应在境外项目开发过程中给予中资企业及当地政府更大的支持力度;三是我国铜工业企业要积极转变现有冶炼加工规模大、资源掌控小的不良产业结构,在全球范围加强矿业资源勘探及相关技术研发投入,通过绿地、棕地、深边部勘探项目及参股、并购等方式,提升铜资源保障程度;四是中国铜冶炼产能、产业集中度仍需进一步优化;五是在世界舞台上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升中国铜企业的正面形象。

\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副总经理宋凯作报告

  宋凯就有色行业职业教育“走出去”,培养企业本土人才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他介绍,企业在海外蓬勃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些人力资源瓶颈问题。为了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服务行业国际产能合作,推进“走出去”企业属地化经营,提升本土员工能力素质,自2015年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受教育部委托,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作为首个试点企业,组织国内职业院校在赞比亚积极开展职业教育“走出去”,培养心心相印的“一带一路”建设者。2019年开始,又在刚果金、印尼等国家总结推广赞比亚试点经验,服务更多“走出去”企业。宋凯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是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成效;二是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经验实现了推广;三是校企合作属地化人才培养模式。他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协会、联盟的统筹下,在已经开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国家,汇聚各企业的力量,克服疫情困难,做深做强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在当地注册培训机构,建设培训场地,完善培训设施,确定培训需求,组织培训教师,积极开展系统有效的本土员工培训,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保障;10月份国家启动了来华留学工作,希望在联盟的统筹下,面向重点国家,共同组织来华留学工作;服务对外工程承包公司人才需求,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