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重点新闻 > 正文

中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2023年协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更新时间: 2023-01-11

谱写协会与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暨2023年协会工作会议召开

葛红林作工作报告

2023011310301673577057609004438.jpg

1月10日,中国共产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2023年协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协会2022年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作出部署。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党委常委、副会长王健、段德炳、朱景兵、陈学森出席会议。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贾明星主持会议。

2023011310311673577117826020029.jpg

葛红林在题为《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谱写协会与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去年以来,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频发反复的国内疫情,对我国经济以及有色金属产业发展都带来一定扰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方针,党中央、国务院适时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助力实体经济走出困境。从去年前11个月数据来看,行业生产消费、进出口情况以及经营效益都基本符合预期,总体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产业韧性与发展信心都得到进一步增强。


葛红林在报告中指出,2022年,协会在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一流协会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方面,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夯实发展根基。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四是认真做好八项人事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五是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六是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七是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


另一方面,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协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聚焦保供稳价,积极建言献策,维护产业平稳运行;二是聚焦资源安全,成立矿产资源办公室,做好战略性矿产相关支撑工作;三是聚焦贸易摩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维护行业合理利益;四是聚焦绿色发展,协调项目攻关,积极推进行业“双碳”行动;五是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提升质量标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六是聚焦重点国别,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高质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七是聚焦三服务,开展系列研究,支撑政府决策,服务行业企业;八是聚焦影响力提升,精心策划品牌活动,搭建行业交流平台。


葛红林在报告中指出,协会要到2025年前,从国内一流行业协会迈向开放性的国际行业协会;到2035年前,从开放性的国际行业协会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建设世界一流协会,必须坚持服务宗旨;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上下“一盘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协会与行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要突出抓住“一条主线”。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创新理论,讲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之道,讲透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所在。协会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要严格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要,经常性地抓好廉政警示教育。


要大力加强“三个建设”。一是加强协会干部队伍建设,适应高标准高质量加强协会治理能力建设的需要;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强化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协会建设。


要重点抓实“四项工作”。一是开展好“党建双创活动”;二是聚焦协会主业,发挥正确作用;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共建良好生态;四是稳步恢复国际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有色故事。


葛红林在报告中强调,当前,协会和行业都处在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有色金属和行业协会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和坚定实践者,谱写协会与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贾明星在会议总结时表示,葛红林的报告指导思想明确,内容充实,意义深刻。会议后,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葛书记的报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的精神上来,按照报告中提出的四点工作要求,谋划好本单位今年的各项工作,在打造世界一流协会、加快建设有色强国的进程中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和坚定实践者。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协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本部全体干部职工,各所属单位、代管协(学)会、专业分会主要领导等参加会议。


会议还对2022年度协会本部优秀员工进行表彰。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