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主管

中国有色金属技术开发交流中心  主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发布会

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2-27

jmx.jp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
介绍有色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答记者问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2月27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信息发布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介绍有色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贾明星副会长介绍的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行动,全面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1月28日,协会主要领导通过行业主流媒体,对全行业防控疫情提出四点要求。2月3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协会及有色行业当前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2月10日,协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协会葛红林书记强调,有色企业要坚决落实中央的最新精神,继续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2月12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出《关于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努力加快复工复产确保行业平稳运行的倡议》。2月17日,协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进一步部署各项工作。2月24日,协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并要求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熟悉企业、行业的优势,加强与企业沟通,了解行业情况,研究问题,并给发改委、工信部的有关司局提供有色金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反映企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一系列的迅速反应,保证了党中央、国资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协会的贯彻落实,也保证了对行业的疫情防控情况的掌握。

  春节期间,协会党委还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全面排查协会及所属单位春节期间人员外出流动情况,特别是摸查回湖北或途径湖北人员情况,按时上报协会员工及其家属健康状况。

  一、在疫情期间有色金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1. 截至2月26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调查的1093家会员单位,企业开工率为76.5%,企业开工率比2月19日提高了9.2个百分点;企业已复工人员占比72.4%,比2月19日提高了5.4个百分点。截至2月26日,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调查241家常用有色金属冶炼及铜铝材生产企业,企业开工率为90.5%,比2月19日提高了7.1个百分点。

  2. 在疫情期间常用有色金属冶炼保持正常生产,常用有色金属冶炼产品产能利用率在85%以上。截至2月26日,铜冶炼产能利用率为81.5%,铝冶炼产能利用率为87.6%,铅锌冶炼产能利用率80.2%。

  3. 铜、铝材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逐步回升,2月26日复工复产的铜铝加工企业的产能利用率首次恢复到59.0%,比2月19日提高了12.9个百分点。

  4. 截至2月24日,协会调查的26家重点有色金属企业国内建设项目107个,合计总投资额922.11亿元。其中,已复工项目有69个,占已开工建设项目的64.5%;已复工项目投资额占合计总投资额的70%左右。受疫情影响未复工建设项目有38个,其中部分项目预计在3月15日前后可以复工。

  二、在疫情期间有色金属企业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 国内外市场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下跌。在春节期间疫情蔓延, LME六种基本金属价格普遍下跌。1月31日与1月24日相比LME期铜下跌6.1%,期锌下跌5.6%,期铝下跌3.1%,期铅下跌3.0%,期锡下跌2.4%,期镍下跌1.4%。春节后国内市场跟进补跌,国内市场2月上旬铜、铝、铅、锌价格比1月下旬分别下跌6.0%、4.2%、5.6%、3.9%。2月中、下旬国内外市场主要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在低位运行。

  2. 由于硫酸胀库及原材料、燃料短缺等原因,已复工复产重金属冶炼企业存在停产、减产风险。如,某大型铅锌冶炼企业由于硫酸胀库减产30%。又如,某大型铜冶炼企业由于硫酸胀库减产20%。

  3. 人员短缺问题是民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普遍存在的问题。广东、江苏、浙江是民营企业集中的铜、铝材生产大省,由于节后复工人员短缺,成为铜铝加工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恢复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

  4. 企业资金短缺的压力加大。有色金属企业产成品库存增加周转速度放缓,资金回收难度加大资金周转速度放缓,企业资金短缺的压力加大。如,某大型民营铜冶炼企业反映在疫情期间销售周期延长了15-20天,造成一季度销售回款减少,资金紧张。

  5. 国际贸易及境外投资项目遇到的问题。在疫情爆发以来,部分国家已开始拒绝15天内停靠中国的船靠岸,从事有色矿海运船只受限。部分国家暂停了直飞中国航班、停发签证等。

  三、对有色金属产业复工复产趋势预测判断

  在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迅速向全国蔓延,举国上下为抗击疫情,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采取了居家隔离、延长春节假期等防控措施。春节后有色金属企业复工复产推迟,生产增速放缓,下游有色金属需求产业以及市场对有色金属需求下降。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色金属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推动有色金属企业复工复产。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的趋势,甘肃、云南、广东等有色金属生产大省适当调整应急响应级别,为有色金属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利条件。遵照中央对“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持续时间和规模都有限,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的总体判断。并参照有色协会编制的景气指数,初步分析预测,一季度有色金属行业企稳回升的态势被打断,产品价格下跌,成本上涨,企业经济效益下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游消费企业开始复工复产,需求好转,以及国家为缓解疫情的影响,释放更多利好政策,二季度有色金属运行有望逐步恢复,下半年反映有色金属行业运行的产品产量及需求量、固定资产投资、市场价格及企业效益有望恢复到正常水平。

  四、今后的几项重点工作

  在进一步积极落实给予有色金属企业税收减免,加强对企业金融扶持,降准降息,对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给予特殊时期还本付息企业延期支付,以及尽快解决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物流及用工问题等。针对有色金属企业遇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 建议启动对部分有色金属产品收储。在疫情期间铜、铝、铅、锌等主要冶炼企业生产并未受到疫情干扰继续保持正常生产,但多数铜、铝材加工企业以及房地产、蓄电池、电镀、空调、电子产品等下游消费领域企业均将延迟开工,导致对金属需求暂时下降,冶炼企业和社会有色金属库存增加,价格下跌,企业经营困难。启动收储可有效缓解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库存增加,价格下跌,企业经营困难,并为下游需求有色金属的产业复工复产后提供金属供应的储备。

  2. 针对有色冶炼企业硫酸胀库问题,建议国家协调有关部门暂缓硫酸及生产硫酸的原料进口。

  3. 大力宣传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的措施,消除国际担忧和对中资企业、中国人的怀疑、敌视;发挥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外交渠道,形成全新的签证体系、健康公证和国际商务交流对策,为中国公民参与世界经济活动打开绿色通道等。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