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  主管

中国有色金属技术开发交流中心  主办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2020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更新时间: 2020-01-20

2020032212461584852368052055662.jpg

再接再厉 打造世界一流行业协会

“我们具有强大的产业链和产品规模优势,具有不断壮大的有色金属科研、设计和建设力量,具有迈向国际化的后发优势,我们不能辜负产业优势,要不懈努力,加快将协会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1月16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在协会2020年工作会上说。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出席会议并作协会工作报告。国资委协会党建局二级巡视员刘续浩,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家生、丁学全、尚福山、王健、文献军,协会党委副书记范顺科,协会副会长朱景兵,行业老领导康义、高德柱、何伯泉、汪宗武、王恭敏、潘家柱、钮因健、周菊秋,有色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胡伟等出席会议。协会本部全体干部职工,各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代管协(学)会、专业分会秘书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主持。

葛红林:再接再厉 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

葛红林在会上作题为《再接再厉 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的协会党委工作报告。报告由“2019年党建工作、2020年党建工作、关于抓好协会党建的几点认识”三部分内容组成。

2019年,协会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协会党委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开展集中培训、充分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2019年,协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协会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业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协会为政府建言献策、为行业保驾护航、为企业排忧解难,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关于2020年党建工作,葛红林指出,协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升协会党建工作质量,通过党建和协会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协会服务政府、行业、会员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具体要做到五个“狠抓”,即狠抓政治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狠抓责任使命落实,真正发挥好协会的正确作用;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葛红林充分肯定协会的业务工作卓有成效,党建工作扎实有效,为他履行好党委书记职责打下了基础,他不仅要再接再厉,还要发扬光大。他讲了三点认识:

一要充分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有色协会的根和魂。要办成国家放心和企业满意的大行业协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协会的根。协会是党领导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领导既要全面又要绝对,我们必须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决不遮遮掩掩,这是事关筑牢协会之根的原则性问题。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塑好协会的魂。协会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协会中贯彻执行。把党的领导融入协会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协会治理结构之中,这是事关塑好协会之魂的原则性问题。

二要充分认识党建搞得好不好决定着协会作用发挥和工作状况。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党建是搞好协会的工作法宝,绝不能轻视它、放弃它,用好了就能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就能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的政治生态,就能抓出班子的领导力、抓出队伍的战斗力,就能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做工作的赢家而不是输家。

三要充分认识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必须践行习总书记的科学方法。特别要突出抓好关键少数,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班子建设。要狠抓关键少数思想建设,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强化行动自觉;要狠抓关键少数作风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工作有方、工作有为、清正廉洁;要狠抓关键少数的吐故纳新,充分激励工作有为的干部,及时调整工作无方的干部,降级下岗工作不力的干部。

葛红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并贯彻到协会发展之中,要树立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的雄心壮志,不辜负产业优势,不懈努力,加快将协会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

陈全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扎实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陈全训在会上作题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协会工作报告。报告由“2019年协会主要工作、行业运行与发展情况、2020年工作”三部分内容组成。

陈全训肯定大家都勤勉尽责,踏实进取,2019年协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2019年,协会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铝工业产业布局;着力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维护行业合理利益;着力开展系列调研,努力为政府建言献策;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围绕战略金属问题,对接国家战略需要;瞄准中长期发展,开展战略规划系列研究;关注行业问题诉求,为行业企业排忧解难;巩固存量、挖掘增量,推动扩大应用形成共识;精心策划品牌活动,持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常规工作有序开展。

2019年,有色金属行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基本符合年初预期。生产方面,2019年1~11月,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5331万吨,同比增长3.9%。六种精矿金属量536万吨,同比下降0.6%。铜材产量1775万吨,铝材产量4614万吨,分别增长10.7%和6%。市场方面,受经济形势及贸易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2019年1~11月,国内市场铜、铝、铅、锌四种金属现货平均价,相比2018年均有所下跌,跌幅分别为6.4%、3.9%、10.8%和13.8%。贸易方面,2019年1~11月,国际贸易总体维持了有进有出的正常格局。铜及铜材进口445万吨,同比下降8.5%,铜精矿进口实物量2011万吨,同比增长10.2%。铝及铝材出口量523万吨,同比下降0.5%,主要是对美铝材出口下降,前10个月同比下降34.8%。投资方面,2019年1~11月,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1%。其中,矿山采选投资同比增长6.8%,冶炼和压延加工投资同比下降1.3%。但行业环保投资力度加大,投资结构有所优化。效益方面,2019年1~11月,8040家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万亿元,同比增长6.4%,实现利润1253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矿山企业实现利润217亿元,同比下降29.6%;冶炼企业实现利润493亿元,加工企业实现利润5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2%和20.8%。特别是铝冶炼和铝加工企业利润的恢复性增长,分别拉动规上企业利润2.7和4.1个百分点。

陈全训强调,行业须继续关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产能问题,如氧化铝过剩,碳酸锂、多晶硅、铝用炭素出现不同程度非理性扩张等情况应引起重视。二是“小金属”问题,铟、铋、锗、镓、硒、碲等稀有金属资源宝贵,我国在这些“小金属”资源上具有比较优势,但自2015年以来,除与新能源相关的钴、锂等少数品种一度价格坚挺外,大多数“小金属”品种价格持续低迷,加之满足高端应用能力不足、低端同质化竞争、贸易摩擦影响等,企业效益普遍不佳,一些龙头企业也陷入经营困境。三是贸易摩擦问题。从2011年到2019年,有17个国家或地区对我国金属硅、铜管、铝锭、铝材等工业产品发起了32起贸易救济案件,对我国铝轮毂、铝散热器、铝制单元幕墙等下游制品发起21起贸易救济案件,其中,2019就发生了6起案件,且全部针对我国铝材和铝制品。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斗争形势极为复杂,全行业要充分认识贸易摩擦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保持战略定力与清醒头脑,扎实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

2020年协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协会工作政治站位,努力加强协会治理能力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即将成立的新一届协会党委、新一届协会理事会带领下,把协会“三服务”能力和水平推上新台阶。具体将做好换届工作,确保脱钩改革顺利完成,保证常规工作有条不紊,谋划对接“十四五”规划,加强重点领域专题调研,强化协会自身建设。

大会还授予了12名同志“2019年度优秀职工”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和奖励。(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