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共同开创有色金属发展新局面 有色协会四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四届理事会三次会议暨四届常务理事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更新时间: 2022-03-25


图片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四届常务理事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3月24日上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四届常务理事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号召全行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共同开创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新局面。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会议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并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顾问、原会长陈全训;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夏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铝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五矿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奚正平;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郎光辉;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驻会领导范顺科、王健、段德炳;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朱景兵等出席主会场会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其他副会长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副处长裴毅东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明星主持会议。


会议增补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敖宏,北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卫国,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义等6名同志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增补敖宏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聘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李宇圣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秘书长。


图片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作题为《凝心聚力 守望相助 共同开创有色金属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第四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首先召开。葛红林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守望相助 共同开创有色金属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国有色行业运行情况及面临的主要任务,介绍了有色协会去年的主要工作以及今年的重点工作。

葛红林在报告中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有色金属行业生产经营开创历史新高的一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强力支持下,行业上下凝心聚力、务实笃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从产业运行看,行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实现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积极用好国家政策支持,扭转了投资连续多年下降的局面。从产业发展看,行业坚持绿色发展,自觉融入“双碳”行动;坚持创新发展,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融合协同,重塑战略金属发展新格局;抢抓新能源发展契机,实现短缺矿产快速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夯实资源保障取得新进展。他表示,行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坚持稳字当头,为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发力。二是坚持稳中求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三是坚持保供稳价,为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发力。四是坚持绿色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发力。五是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上下游、左右岸协同融合。

葛红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行业协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一年来,协会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取得了积极成效,并围绕行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在保供稳价、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矿产资源安全、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围绕协会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规范强化内控管理。二是围绕产业保供稳价、平稳运行,举全行业之力做好应对。三是围绕产业绿色发展,落实“双碳”任务目标,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四是围绕科技创新,健全标准质量环保体系,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支撑。五是围绕国际贸易摩擦,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切实维护行业共同利益与合理诉求。六是围绕国际产能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切实发挥“软联通”功能。七是围绕产业转型发展,对接政府部门职能,开展专项研究。八是围绕品牌建设,打造精品活动,不断提升协会影响力。

葛红林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牢记“国之大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协会改革发展,更高水平做好“三服务”工作,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第一,要聚焦对党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第二,要聚焦主责主业,更高水平开展“三服务”。第三,要聚焦品牌活动,更广范围提升影响力。第四,要聚焦能力建设,更高标准强化“软实力”。协会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努力为建成有色金属工业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还听取了范顺科宣读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2021年度会费收支情况报告》《关于调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费标准的说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关于调整会费标准的决议(草案)》、王健宣读的《关于修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章程的说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关于章程修改的决议(草案)》、段德炳宣读的《关于增补、调整第四届理事会理事的决议(草案)》,并审议通过了以上决议(草案)。

全体理事会成员,全体分支机构会长,秘书长、副会长单位代表,协会骨干会员企业代表等全体会员代表30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参加大会。

随后,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第四届常务理事第三次会议召开。线上、线下全体理事300余人参加会议并参与表决,会员代表列席听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调整常务理事的决议(草案)》《关于增补副会长的决议(草案)》《关于调整副秘书长的决议(草案)》。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