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有色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来源: 中国与色金属板更新时间: 2022-10-11

值此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10月10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号召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楫争先,赓续前行,谱写有色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会议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加速有色大国向有色强国转变 谱写有色金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原会长陈全训出席会议;中国铝业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祥民,协会副会长、中国五矿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健,协会副会长、中国稀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敖宏,协会副会长、中国黄金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冰,协会副会长、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先成,协会副会长、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郎光辉,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晋军,协会特邀常务理事、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驻会领导范顺科、段德炳、朱景兵、陈学森出席会议;协会其他领导在线上参加会议。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贾明星主持会议。

葛红林的报告,重点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成就、行业运行情况及面临的形势任务、今年以来协会主要工作以及协会近期重点工作安排等4个方面对协会理事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2022101215311665559886263069271.jpg

葛红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和百年变局,奋力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向“有色强国”加速转变进程中,为铸就“制造强国”彰显了“有色”担当。报告全面总结了有色行业10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果。一是行业围绕支撑和保障发展,应对挑战稳中求进。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保持了年均6.3%的增速,成为我国实体经济名副其实的重要“底盘”。二是行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是行业围绕提质增效瘦身健体,发展质量全面提升。2021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3508亿元,是2012年的2.1倍。四是行业围绕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五是行业围绕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2020年,行业规上企业研发人员、研发经费投入相较2012年分别增长42%、46%。六是行业围绕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硕果累累。七是行业企业不断壮大自身实力,国际地位明显提升。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就当前有色行业运行情况及面临的形势任务,葛红林指出,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反复与国际复杂环境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较大扰动,进而影响到有色金属产业的平稳运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方针,党中央、国务院适时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助力实体经济走出困境,广大会员企业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产业韧性与发展信心都得到进一步增强。从今年1—8月产业运行情况看,总体保持了平稳向好态势。一是生产保持平稳,增速由负转正。1—8月,十种常用有色金属产量为439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9%,扭转了年初产量同比下降的势头。二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健增长。1—8月,有色金属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比1—7月增速加快0.9个百分点,沿袭了去年以来良好态势,扭转了前几年投资连续下滑局面。三是进口保持稳定,出口增速高于预期。今年以来,有色金属进出口贸易总额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四是价格高位震荡回落,行业利润保持合理水平。今年以来,无论是铜、铝、铅、锌等大宗品种,还是镍、钴、锂、硅、稀土等新能源品种,价格总体高位震荡加剧,对经营节奏的把握难度加大。但1—8月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仍然达到2153亿元,与上年同期大体持平。

葛红林强调,行业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全行业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有色金属行业要实现由大变强,必须练好内功,必须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他指出,要从根本宗旨上,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就有色行业的“双碳”工作,葛红林指出,有色金属工业作为节能降碳的重点领域,要站位更高、格局更大、眼光更远地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围绕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近期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有色行业企业都要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多作贡献。要坚持总量控制,在确保产业链供给链自主可控的前提下,实现行业产能产量自律的降碳;要推广低碳技术,高度重视颠覆性的工艺创新和流程再造,实现若干变革性的降碳;要构建绿色模式,实现用能结构调整的降碳。同时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回收利用率,加强产业协同,实现刀刃向内的降碳。通过努力,行业完全可以实现2025年的降碳目标。

就今年以来协会的主要工作,葛红林从7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聚焦保供稳价,维护市场秩序,稳定产业运行。二是聚焦资源安全,成立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办公室,做好战略性矿产相关支撑工作。三是聚焦贸易摩擦,争取有利结果,维护行业合理利益。四是聚焦绿色发展,构建标准体系,积极推进行业“双碳”行动。五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提升质量标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六是聚焦重点国别,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高质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七是聚焦三服务,开展系列研究,支撑政府决策,服务行业企业。

就协会近期重点工作,葛红林要求从5个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有作为。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新高潮。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共建良好生态。四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协会建设,做实做优争创一流。五是拓宽进人渠道,锻造过硬队伍。

葛红林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四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年度考核办法和薪酬实施方案的原则及主要内容》;通过了《关于增补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的决议(草案)》,增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陈学森、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双智、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立新任理事、常务理事,增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总经理张强任常务理事,增补北京希嘉万维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龙晶等4人任理事;通过了《关于增补、调整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秘书长的决议(草案)》,增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陈学森任副会长,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程睿涵接替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涛任副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段德炳兼任秘书长,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贾明星不再兼任秘书长。

协会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本部全体人员以现场方式,京外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特邀常务理事、理事及代表以线上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