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全生命周期大数据采集、评价与应用系统开发”项目完成验收

来源: 更新时间: 2021-04-19

 4月9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交流中心”)承建开发的国家级服务平台 — “有色金属行业全生命周期大数据采集、评价与应用系统开发”项目验收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中铝环保、中国恩菲、矿冶集团、有研集团等单位领导、专家共30余人出席会议。

2021041916181618820335814088487.jp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总经理张强就绿色评价体系建设整体情况作了简要说明,经过两年的努力,技术交流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完成了“有色金属产品生命周期评价系统”、“有色金属行业生态指标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有色金属行业LCA公共数据库”的开发建设,其中包含主要有色金属产品的相关数据库。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详细汇报和系统动态演示,一致认为,项目的建设具备了对有色金属相关产品生命周期评价能力,构建的数据库填补了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数据库领域建设的空白。项目建设有很好的前瞻性、创新性,对提升绿色制造专业化、市场化公共服务能力,提升有色金属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推动有色金属行业全面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保处处长郭庭政充分肯定了技术交流中心在有色金属行业生命周期相关研究取得的进展和成绩,他指出,在我国力争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政策背景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十四五”规划有关绿色发展的战略要求,结合工信部对有色金属行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有色金属行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是最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项目平台的建设为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项目平台建设做到了创新引领,树立了典范,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相关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有色金属行业企事业单位广泛参与,形成大数据,提高应用效果。同时,借助项目成果做好相关标准的制定,为后续其他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的开展发挥示范效应。

 该项目的实施,为有色金属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搭建了基础性、行业性、权威性的工作平台,技术交流中心将与有色金属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一道,依托由有色协会批准的在技术交流中心设立的“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全生命周期与绿色发展评价研究中心”,发挥“有色金属行业全生命周期大数据采集、评价与应用系统”平台优势作用,在碳足迹、碳核查、绿色工厂、绿色产品设计等方面,为有色金属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行业协会作贡献。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