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报道 > 正文

打造中国绿电铝之城 2023年第四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铝产品展会在霍林郭勒开幕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更新时间: 2023-07-05


2023070713541688709297094044170.jpg


7月的科尔沁草原,花香四溢、碧草如茵;美丽的霍林郭勒,资源富饶、产业兴旺。7月5日,2023年第四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铝产品展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开幕。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通辽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霍林郭勒市人民政府承办,霍林郭勒市高新铝基新材料产业协会、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内蒙古源源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滨州市铝行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全生命周期与绿色发展评价研究中心协办。本次会议以“绿色低碳 高端引领 产业协同 合作共赢”为主题,共设有论坛、展会、文艺演出3个板块。


8时30分,2023年第四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铝产品展会在霍林郭勒广场开幕。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贾明星,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小卫,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张广收,通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亢永强,通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琼,通辽市副市长玄东升,通辽市政协副主席、霍林郭勒市委书记高继业,霍林郭勒市委副书记、市长嵇海洋出席会议。来自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锡林郭勒盟、兴安盟、通辽市有关部门和旗县市区的负责同志,130余家企业的领导和代表,科研院所领导、教授和学者近500人参加会议。霍林郭勒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塔娜主持开幕式。


2023070713551688709331696026177.jpg

通辽市政协副主席、霍林郭勒市委书记高继业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高继业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霍林郭勒市委、市政府向参会的领导、专家、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大力发展“煤电网铝加”全产业链,已形成原铝产能269万吨、占全国的7%、就地转化比例81%;拥有铝后加工产能222万吨,产业集群规模接近千亿元,正在建设绿色低碳铝基新材料国家级示范基地。同时,深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战略,预计“十四五”期末,霍林河地区自发自用新能源装机规模可达774.3万千瓦,占自发自用总装机量的55%以上,年可发绿电252亿千瓦时,压减能耗75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0万吨,年生产绿电铝190万吨,真正实现从“煤电铝之城”到“绿电铝之城”的根本转变。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霍林郭勒的成长与发展,真诚邀请大家到这片创业热土投资兴业、共创未来。


内蒙古旭阳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双单代表霍林郭勒市企业发言。亢永强宣布:2023年第四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铝产品展会开幕。在雄壮的音乐声中,七色彩烟迎风飘远,礼炮响彻会场上空,现场一片欢腾。随后,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文艺演出,并参观了铝产品展会。据悉,今年参加展会的共有14家企业和1个铝协会。展出的产品包含了建筑装饰型材门窗、铝制汽车板材、铝制汽车轻量化零部件等120余个种类2000余件展品,全面展示了铝工业全产业链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和新应用。


2023070713561688709380255073255.jp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常务副会长贾明星讲话

上午9时30分,2023年第四届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举行。会上,贾明星发表讲话。他说,霍林郭勒市聚焦“双碳”目标,促进“煤电铝”向“绿电铝”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绿色低碳铝基新材料产业国家级示范基地,打响了“中国绿电铝之城”新名片。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在霍林郭勒召开很有意义,也是大家一次难得的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机会。在分析了今年上半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运行特点以及下半年发展势头后,他希望在新的形势下,大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必胜信念,坚持创新驱动,努力补齐短板,严格把控风险,保持稳健发展,坚持合作共赢,继续扩大应用,不遗余力推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广收在致辞中表示,内蒙古地域辽阔,资源富集,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多年来,内蒙古铝产业的发展得到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各位专家、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更多关注内蒙古、支持内蒙古,借此峰会,对内蒙古铝产业发展提出更多宝贵意见,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投资者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合作发展。

2023070713561688709417713024811.jpg

通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亢永强致辞

亢永强在致辞中首先代表通辽市委、市政府向参会的领导、专家、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近年来,通辽市全力推进绿色铝镍硅新材料、玉米生物科技、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优势制造业崛起,通辽发展的潜力、动力、活力正在逐步释放,再造一个“通辽工业” 的宏伟目标即将实现。通辽有今天的铝产业发展环境是大家共同创造的,通辽未来的发展也离不开大家的鼎力支持,希望和各位专家、企业家一起开启新征程,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2023070713581688709480698056310.png

霍林郭勒市委副书记、市长嵇海洋作宣传推介

嵇海洋在会上作宣传推介,山东创新集团董事长崔立新作为企业代表发言。会上还举行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并为“合作大规模储能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内蒙古霍林郭勒试验研究基地”“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玄东升主持会议。

2023070713591688709561309009887.jpg

签约仪式

2023070714011688709674295086389.jpg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铝业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孟杰,中南大学校长助理李劼,中铝集团首席工程师、中铝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曹斌,分别围绕各自领域,作了题为《中国铝工业发展现状及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低碳-智能-柔性运转铝电解技术的研发思路》《对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的再认识与发展建议》的专题报告,解读行业形势,研判发展趋势,分享热点领域应用技术创新进展和基础研究领域科研成果,为参会人员提供行业发展的前沿信息,为加快推进中国铝工业创新发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主任张龙主持报告环节。

2023070714011688709705563075996.jpg


2023070714021688709731665049136.jpg

展会现场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